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above and press return to search. Press Esc to cancel.

In △音樂家台上台下

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,2010年/冬天

左:指揮Kynan Johns   中:黃可儂   右:我的指導教授Paul Hoffmann

我在Rutgers念博士班的最後一年,贏了協奏曲比賽,當時得知自己終於有機會能正式跟樂團演出協奏曲,心中的高興真是無與倫比。
不過比賽的時候,我的第三樂章還沒練完,中間有個從鍵盤最左邊到最右邊,不停雲霄飛車來回好幾次的超難段落,一直到比賽前兩星期還在找音,四天還在死命背譜 (ᗒᗣᗕ)。
雖然非常幸運地,第三樂章只聽了開頭,但是黃老在這邊一定要以切身經驗,語重心長地告訴廣大的學生們,這種事千萬母湯做!
某個沒練好的片段,會讓你從一開始就心裡不踏實,越靠近那個深淵,你的腦子就會不停的去想:快到了快到了怎麼辦!!!連帶前面有把握的地方也會帶著這份提心吊膽,無法全心全意投入音樂,讓自己一直處於焦慮狀態,緊張加倍。(比賽彈完後我才突然感到嚴重胃絞痛,整整半個小時站不起來。)
而且雖然得獎,誰知道音樂會會安排在哪天?如果再一個禮拜就要上場,那豈不是真的完蛋了!?
所以聽黃老師言,一定要把曲子練完,徹徹底底準備好了再去比賽/考試/演出。

當初在準備的時候,我幾乎把所有市面上能找到的專輯、Youtube等等,全部都找出來聽。這是我學習樂曲的習慣,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。有些音樂家不喜歡有先入為主的印象,但是聽其他人的演出之於我來說,是更讓自己接受更多的可能性,進而對於自己想追求的音色、句法,有更清楚的輪廓。(延伸閱讀:關於臨摹)

現在再拿出來聽,其實還是蠻喜歡當初的詮釋,而在學習這首協奏曲的過程,也讓我對人生態度、音樂的想法……等等,有了更多的感觸與轉變。
不過我第三樂章也彈太快了吧 @@ 果然是年輕氣盛。

Chopin Piano Concerto No.1 1st mvt. Allegro maestoso

Chopin Piano Concerto No.1 2nd mvt. Romanze - Larghetto

Chopin Piano Concerto No.1 3rd mvt. Rondo - Vivace

Related Article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