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above and press return to search. Press Esc to cancel.

In ◍黃老師教學心得

人生沒有對錯,只有精彩與否-關於走音樂這件事

每到五月畢業季,Naomi總監都會收到來自於家長與學生的感謝與心得,滿滿的正能量。感動之餘,也很欣慰自己一手帶多年的孩子,終於要離巢了(拭淚~)
不過,各種焦慮其實也常在這個時候冒出來,這時黃老師便要熬煮滿滿的心靈雞湯,與家長與學生分享正確的學習觀念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家長:

您覺得玹走音樂真的是對的嗎?
黃老師:
媽媽,其實任何一個孩子只要有心走音樂的路,我們都是鼓勵跟幫忙的,畢竟人生有音樂為伴,真的是很好的一件事情。我們從音樂中學習到的,不只是技術,更是對於人生中更重要的:自主學習、邏輯思考、時間規劃、自律、欣賞美的事物、對藝術的鑑賞、與人合作的人際關係……等等。
我了解媽媽您的顧慮,可能覺得走音樂若非極為出色,以後出路有限。但現在的社會不比以前只有演出或當老師為主,現在社會越來越多元,藉由音樂能接觸到的領域也更多。我自己就是對音樂會企劃、專輯製作等幕後工作有興趣,有的音樂家發展為文字寫手、廣播人、劇場、樂團經理、場地經營、活動規劃、視覺設計、攝影……
這些多元的工作(人生)型態,端看玹「真正的」興趣及專長在哪裡,這也是她「自己」要努力去思考、多嘗試,從這些經驗中更認識自己:而音樂則是認識自己很好的媒介。
家長:
可是您也知道她的動作反應都比較慢,脾氣又差練的時間又要比別人多,所以每次練的都沒成就,她很想放棄。
黃老師:
如果玹覺得真的很辛苦,想要暫停一陣子,那其實也沒關係。只是玹跟媽媽都要想清楚,是因為「怕辛苦」才放棄,還是真的想把時間精力挪做他用。也許學音樂的種子種下,可能要耐心堅持一陣子才會開花結果,不過我相信,曾經努力過日後一定會成為很好的養分。
以前我們有一部分同學,也是覺得學音樂很辛苦,大學時轉出去讀了別的科系,但是這部份同學有一半以上,研究所還是都考回來音樂系了,現在也都從事著跟音樂相關的工作。
曾經問過他們,轉出去的這段時間,會覺得浪費嗎?
他們都說,因為曾經出走過,才會知道自己其實真的很喜歡音樂,希望當初有多堅持一些時間。但是也因為那段時間接觸到更多不同的人事物,對於拓展眼界,是很有幫助的。
或是一路念音樂上來,出社會後因緣際會從事了其他行業的朋友,問他們,會覺得學非所用浪費嗎?
他們也覺得並不會,因為在音樂裡學到的東西,反而讓他們在某些方面更具優勢,例如專注力、心思細膩、思考完善,以及最重要的自律,音樂藝術的背景也讓這些同學,更具獨特的涵養。
家長:
謝謝老師,與您聊完真的有放開的感覺。那請問您,帶玹這三年對她的看法和建議嗎?
Naomi:
最實用的建議,多看書。
家長:
😨 那很慘,她的腦袋不知怎麼了超不會記東西。
黃老師
看書並不是要記憶喔,而是養成閱讀的習慣,進而延伸思考。
這也是我帶玹這三年,覺得比較憂心的情形:她沒有動腦的習慣。因此即便花了很多時間練琴,因為只是在動手指,沒有動腦筋想:今天的練習的目標是什麼?想要達到什麼聲音?老師先前講過了什麼先在腦袋裡複習一次……以至於事倍功半,覺得辛苦。
閱讀是一種刺激,如果不喜歡看書,看電影也是非常好的選項,畢竟現在是圖像的時代。如果能夠為自己堅持吸收養分的習慣,即便記不起來內容,但總有一兩句話能留下印象,很有可能在關鍵時候發揮作用,這就是持續與累積的成果。
所以建議一定要多嘗試、多學習、學校的課程努力吸收,課程以外多接受刺激,累積經驗,多看書、看電影、聽音樂會、看展覽.....
總之 ,「求知若飢,虛心若愚」(Stay hungry. Stay foolish.)這句賈伯斯的名言,雖然老調牙,但是真的對極了。
送給玹,祝福她的人生豐富而踏實。
😊❤️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Related Article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