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gin typing your search above and press return to search. Press Esc to cancel.

In ◍黃老師教學心得

別人可以為什麼我不行?關於學生的進度

家長:

老師,辰(現在小一)的幼稚園同學,在寒假期間練了兩首曲子。他沒有在外面上課,是他自己姊姊在家裡教的(丟來兩個連結)。我想問,辰有辦法彈這種嗎?

Naomi:
當然可以呀,但不是現在。

家長:
為什麼????(用了多個問號顯然很震驚XD
因為我跟把拔的相同疑問是,他同學沒有在外面上課,只是一個寒假時間就可以彈出這樣的兩首曲子,成果很明顯,但是我們已經學了一年多的時間,卻沒有這樣的成果。

Naomi:
媽媽,每個小朋友的發展進度都不一樣。辰的情形之一是:他的小肌肉控制比較不靈敏,不只是彈琴,從一開始他很排斥握筆寫作業也是。小朋友在這個年紀大其實大多如此,但是我知道很多家長會刻意提早訓練,所以每個學生的情況不一樣,例如我的另一個學生跟育晨同年齡,他就沒有這個問題。

家長:
原因是他專注力不夠還是?

Naomi:
您所說的注意力不集中,剛開始確實有,但是現在已經好很多。這是會隨著小朋友年紀漸長,以及持續的訓練而改善。
辰初期還有一個問題,就是認譜的學習很慢。有些老師會為了進度,把這部分的徹底執行跳過,例如直接用示範的,或是並不要求學生每個音一定要正確認出,只要會彈就好。而小朋友如果聽力記憶力也還不錯的話,進度就會非常顯著,因為只要會模仿,就好像很快就可以彈很多東西。
但是這樣不踏實的學習,很快就會碰到天花板,因為接觸的曲子越來越難,不可能永遠用聽的記的,必定還是需要去仔細看譜,而學生沒有從小培養仔細看譜的習慣,到了這個階段不但會覺得難,更會發懶,以前不用看譜為什麼現在要看?進度馬上就會停滯,更有可能喪失學習的興趣。這是我極力避免的。
辰經過一年從零開始的學琴,這兩個狀況,已經進步非常多。

家長:
但是這兩首曲子對他來說還是太難?

Naomi:
有沒有在外面上課其實並沒關係,家裡姊姊媽媽自己是音樂班,認真教好基礎也非常好。影片中的小朋友說一個寒假能彈到如此,本身一定已經有學過一段時間,不可能從零開始,然後3個禮拜就能這樣彈,除非這小朋友是莫札特轉世啦!(老師也超想教到轉世的莫札特🤤
而且,影片中小朋友是否會看五線譜?指節有沒有訓練出應有的力量?有沒有撐好?會不會思考指法的運用?(影片小朋友全部用小指彈超過五度的音)以及,這些觀念學生有沒有被告知呢?
在考量他可以談多難的曲子之前,這些我們也許可以先思考看看。

當然,我們也可以設定目標,如果媽媽您覺得,希望短時間內可以看到某種成果,我可以趕進度,快速教出兩首難曲子沒問題。有緊急的比賽、發表會等活動時,給學生一個緊湊高強度的學習節奏是OK的,只是不建議當作常態的學習方式。因為:
我們追求的是長期而穩健的進步,而不是一時能彈多難多快的曲子(不論是哪個階段的學生皆如此)。
!畫重點!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Related Articles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